綠 midori|日式割烹 板前料理 二訪


日本緯度跨越十幾度,島上滿佈綿延高山,四周又環繞著發達的洋流系統;種種因素之下讓季節概念為日本料理的基礎:追求旬味,不時不食。

第一次造訪midori便對其利用台日當季食材演繹的割烹料理驚豔不已,一直心心念念,沒想到就接到了老闆娘的二度邀請,詢問願不願意再訪並試試新菜色。

當然!見識到細膩的廚藝與創意的料理後,非常期待midori能以時令食材詮釋新的季節、新的味道。二話不說,我立刻就答應了。






Midori用餐時間


順應來客數增加,midori也增加了用餐時段。

現在可預約的時間為:
  • 午餐 12:00-14:00
  • 晚餐 17:30-19:30 / 19:30-21:30

延伸閱讀:綠midori一訪


春季新菜單


時值四月,仍屬台灣春季,菜色春意盎然:帶有日本風情的櫻花、干貝與螢烏賊入菜;台灣代表則是飛魚、海鱺、鬼頭刀。


提供多款日本酒,並不收開瓶費


Midori嚴選食材


食材一字排開相當豐盛:
牡丹海老、北海道干貝、台東飛魚、野生紅甘、澎湖海鱺、菲律賓海虎蝦、宜蘭櫻桃鴨、螢烏賊。


(台東飛魚)

(富山縣名產螢烏賊、櫻桃鴨、海虎蝦)

(牡丹海老與北海道干貝)


永興 黑豆蔭油



(黑豆蔭油以淡淡甘甜襯托食物原味)

來自台南後壁永新醬油的黑豆蔭油遵循古法釀製:在溫暖日光靜置四到六個月發酵而成,且不添加色素、防腐劑和調味劑,自今已傳承五代,歷史悠久。


先付 旬九點盛合



(先付以粉嫩的色彩揭開了序幕)

旬九點盛合的「旬」有著當季食材的意思,也就是這九款造身均以符合時令原料做成。


(醋佐海藻沙拉)

白色、綠色與紫色海藻交織的沙拉脆口爽利;其中又以清透無暇的白海藻最為珍貴。


(螢烏賊醋MISO)

來自富山縣的螢烏賊小巧可愛,也是春季食材的代表。水煮過後的螢烏賊滋味濃郁,佐上醋味噌、黃芥末、俠著韭黃一併入口,那略帶嗆辣的味道更刺激味蕾。


(櫻花晶凍)

喜愛日式料理的一個原因在於其「藝術之美」:由火龍果與蝶豆花熬煮後取其色素加以染至果凍上,豔麗剔透,十分呼應櫻花綻放的季節呀!

鹽漬櫻花凍有著如蜜餞般的鹹甜風味,透亮的凍體是甜,結實的櫻花梗是鹹。兩者融合恰當,適口性佳,同時也具有極好的開胃效果。


(澎湖海鱺)

換肉率高的海鱺是台灣西南部的重要經濟漁獲,三到六月為其盛產季節。師傅特地說明,市售大隻海鱺魚可食用的部位雖多,但口感仍不若嬌小海鱺來的鮮嫩。

果然,其肉質豐厚、肌理細緻,脂肪香氣著實濃醇;原先以為會過於厚重,但餘韻仍保留白肉魚的清甜。

註:
  • 海鱺換肉率可達一點一,也就是餵一點一公斤的飼料可長一公斤的肉。


(野生紅甘、牡丹海老)

紅甘是油脂清爽的夏季白肉魚,目前大多以養殖為主,可見野生漁獲是多麼矜貴的珍饈!入口鮮嫩,氣味高雅,蘸點黑豆蔭油又是另一番滋味。

牡丹海老自日本進口,將冰涼爽透的蝦身輕輕入口,濃厚的鮮蝦甜味便自舌尖蔓延開來。論口感,牡丹海老豐潤飽滿;論餘味,超高甜度讓人欲罷不能。


(台東飛魚)

黑潮於每年三到六月自南方穿越台灣東岸,不僅將冰冷的海水注入生命的溫度,更帶來大量的洄游魚類,飛魚就是其中的一員。

從小就耳聞蘭嶼達悟族的飛魚祭,只知道族人對自然的尊崇使祭典熱鬧非凡,但卻不知道原來蘊含了對生態永續經營的概念:不將飛魚一網打盡。



(師傅細膩處理飛魚造身)


與飛魚充滿活力的印象相同,魚肉相當緊實,既無多餘脂肪也無特殊氣味,極為新鮮可口。上方日本髮菜昆布紋理細膩,帶著乾香菇的幽香,蘸著蔭油更能展現食材鮮味。



(穴子苗NORESORE)


穴子也就是日本星鰻,常在壽司店吃到,多以油炸或握壽司的形式料理。而穴子苗則是星鰻的幼魚(のれそれ),也是穴子唯一可以生食的時候。

透明穴子苗清涼濕潤又滑溜,佐以水果醋與辣蘿蔔泥的對比調味異常合拍。「咻咻」的幾聲很快就被掃空了。




(北海道干貝)

初春也是北海道干貝的產季。炙燒過後更顯濃厚肥嫩,最後以香草奶油、義大利香料與大蒜的重口味作為先付的華麗句點。


燒物



(香煎台東鬼頭刀魚排 佐 東港櫻花蝦馬鈴薯泥、羅勒香油)

「鬼頭刀追著飛魚」:緊追在飛魚之後,今年四月已進入鬼頭刀的盛產季。時令的鬼頭刀味鮮、脂肪比例低、肉質厚實又具彈性,以煎魚排形式呈現更完全展露它的華美。

屏東東港鎮與日本靜岡縣是全世界唯二生產櫻花蝦基地,為永續海洋資源目前僅有十一月至隔年五月才能捕撈。炒香之後拌入綿密馬鈴薯泥更添加一分酥脆口感。

鬼頭刀豪氣魚肉、鹹香櫻花蝦與細緻馬鈴薯在口中交織著,羅勒油更是將鮮香提升,替料理勾勒了搶眼的線條;最後以清脆的日本海葡萄入口,散發滿滿藻類清香。



溫肴


(櫻桃鴨佐玉米筍)

一直以為宜蘭有名的櫻桃鴨是台灣特有種,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北京鴨種。

十九世紀中,約第一次鴉片戰爭時期,中國與英國大小衝突不斷,而北京鴨便於此時飄洋過海被運到了英國櫻桃谷(Cherry Valley),甚至養殖成功。隨著名氣壯大,在民國四十年初期被引進台灣,也就是耳熟能詳的「北京烤鴨」。

2010年時台灣爆發禽流感,導致鴨肉滯銷,遂轉往發展國內市場,才因此以「櫻桃鴨」這響亮名號重新開始。

目前養育於宜蘭三星的櫻桃鴨喝的是蘭陽溪純淨的溪水、吃的是無化學成分的飼料,故肉質優美無腥味,也成為烤鴨餐廳的招牌。




(煙燻過的櫻花木屑,使上菜時二次燻烤味道更強烈)


(煙燻宜蘭櫻桃鴨、櫻葉漬)

櫻桃鴨先經過洋蔥與水果醃漬才會上烤爐,經師父巧手烤製的鴨肉外皮酥脆焦香,肉質細嫩豐腴。裹著日本靜岡縣鹽漬櫻花葉一同入口更加重味蕾刺激。最後品嚐僅用鹽水燙過再稍稍烘烤的玉米筍清口,這樣有次序的步調相當舒適。


強肴


(西菲海虎蝦艾碧斯火焰燒)


(以粽葉包裹海虎蝦)


(使用捷克Fruko艾碧斯)

艾碧斯(Absinthe)是一種酒精濃度極高的苦艾酒,之所以叫「苦艾」是因為使用了苦艾、茴香等數種植物性藥草蒸餾而成,所以味道上會有股強烈又涼爽的清香,也有人覺得像漱口水

經典喝法就是與方糖搭配:將方糖淋上艾碧斯,點燃,即可享用。
而midori也將此做法套用到炙燒海虎蝦上:甫一入口嗆辣帶勁的艾碧斯與海虎蝦結實肉質便在舌尖上激起風暴,隨後逐漸顯現鮮蝦清甜,也不要錯過時令西菲海虎蝦爽口甘美的蝦膏。


食事


(馬賽克壽司)



(師傅正在製作箱押壽司)

有別於江戶前握壽司輕快的手法,箱押壽司的做法是將米飯與食材層層交疊放入木箱中,再以一定的力道下壓,使壽司成形,取出後、切塊方可食用。此法最早出現於大阪,雖然目前日本各地都有特色押壽司,但還是以關西最為流行。



(擺盤小巧可愛,具春日意象)

馬賽克壽司則是箱押壽司的變形版,共四種口味,依序順時針食用:燻鮭魚佐酒粕cheese、赤身佐本漬大根、日本赤雲丹胡瓜、穴子魚佐柚子胡椒。

整體因醋飯風味故偏酸:第一口享用濃郁燻鮭魚與微酸酒粕起司入口香鹹餘韻繚繞、再將春天才有的頂級鰹魚搭上清脆大根入口,清淡爽口、胡瓜清涼滋潤以醇厚日本赤海膽點綴、柔軟的穴子塗上薄薄一層香甜又略帶嗆口柚子胡椒,每一口都相當爽利。


以彰化二林越光米捏製而成的壽司飯 頗具黏性,口感彈牙軟糯。調味的醋則選用五賢米醋,採一公升基醋兌一斤水果天然釀造而成,酸度夠,也很清新。而這款米醋也為餐飲業龍頭高記與鼎泰豐使用。


吸物


(旬鮮魚青海苔吸)

以當天漁獲做魚湯,新鮮清爽。


甘味



(草莓甘納許佐黑苦巧克力)

傳統甘納許(ganache)是巧克力與鮮奶油製成的柔滑淋醬。
在midori甜點師傅巧手下改由草莓與cream cheese熬煮製作,夾心則由茂谷柑果醬、柑橘酒調和而成。但為了提味,還加入秘密武器「黑胡椒」!不過比起辣度,似乎更替內餡注入動感的活力。

最後,搭配下方微苦的黑巧克力帶出層次感,再以薄荷葉清口,畫下此次用餐的句點。


隨著各式餐廳在台灣的競爭於米其林進駐之後如火如荼的展開,不難發現:有越來越多餐廳更注重「台灣在地食材」的結合。

與一訪相同,這次我仍會給midori高評價。

原因在於midori將「台灣旬味」完美詮釋,每一道菜色的發想、手法與食材選擇都相當用心。也更近一步闡述:吃美食已經不再單單是為了「吃」,更是一種理念傳達、藝術展露與食材嚴選的融合。

延伸閱讀:綠midori一訪


綠midori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林森一路160號
電話:07-241-2158
營業時間:12:00-21:30
官網:綠midori
(可直接於官網預約訂位)
每週一休,最後一週加休週二。

| 本文與綠Midori合作,內容均為體驗過後真實心得分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