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嶺夏摘茶|紅茶界的香檳 Tumsa Devi Temple Second Flush SFTGFOP1


「金剛之洲」,大吉嶺,一個位於喜馬拉雅山,終年雲霧籠罩的濕漉之地。

在英屬印度時期,這樣幽涼的氣候成了英國居民的避暑之地,茶園也因此發展了起來。1841年,為大吉嶺區管理者的Arthur Campbell醫師首先引進中國茶種,並於自家後院種植成功。

旋即,英國來了不少學者、工人等,在短短不到十年間培育萬株茶樹。大吉嶺從此搖身一變,成為「紅茶帝國」。


與大吉嶺夏摘茶的邂逅


在英國,沒錯,就是茶文化底蘊深厚的英國。

初訪倫敦時怎能遺落歷史悠久的茶文化呢!於是,有女王雜貨店之稱,並獲得英國皇家認證長達一百五十年的「Fortnum & Mason」自然是首選之地。

雖然Fortnum's下午茶餐點的口感與調味都讓我體驗到「英式地獄風味」(除了蘇格蘭蛋真的相當好吃之外),但不得不說,茶品確實堪稱一流。

茶單上除了Fortnum's自家招牌的調和茶(Blends),也有稀有茶(Rare teas)與單一產區茶(Single origin teas)等,品項豐富。


嬌稀珍貴的Tumsa Devi Temple Second Flush 

在稀有茶單茶品上有幾樣茶標示了First flush與Second flush字樣:

  • First flush:
  • 約為三月左右開始採收,為春摘茶,也是大吉嶺的第一採摘期。茶品富含花香,風味新鮮高雅;茶湯屬於明亮的金黃色。由於量少、滋味細膩,不少人認為春摘茶是茶王。
  • Second flush:
  • 約莫五六月時的第二採摘期,為夏摘茶。茶品飽滿、具豐富花香、成熟果香,有些更具麝香葡萄氣味(muscatel-flavoured)。茶湯呈現美麗典雅的琥珀色澤,滋味更為濃郁。

其實,大吉嶺知名的採收期還有秋摘(Autumnal flush),此期茶品價格不如春摘與夏摘,過去較不被重視;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正嘗試開發秋摘茶的市場。


此外,茶名還註記了「SFTGFOP 1」來表示茶葉分級
茶葉等級高低以葉片完整度做分別,葉片越完整的茶等級越高;反之,葉片破損、甚至脆裂則等級越低。


葉片完整的茶品又可再分為三個等級:

  •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
  • 含矜貴的毫尖(Tips)與第一嫩葉(OP;Orange Pekoe),外觀細長如絲線。
  • 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優等TGFOP
  • SFTGFOP (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
  • 特優等TGFOP,部分茶品若加註「1」則表示又再經過挑選,為最高品質葉片。


品味方式


  • 熱沖:
  • 以2.5g茶葉兌上約九十度、150c.c的水,熱沖浸泡約六分鐘。茶香有如花蜜,質地輕柔不澀口,尾韻雖短但卻清爽。也可加入些許牛奶,會發現:它不像坊間奶茶般將味道一層層堆疊,而是將牛奶以茶湯包覆、裹緊,讓鮮奶茶異常爽口,滋味高雅脫俗。

  • 冰鎮:
  • 通常只有熱沖與冷泡,不過台灣夏天炎熱難耐,我自己還是忍不住將熱沖後的茶水放涼,再放入冰箱冰鎮。但切記,冰鎮過後的茶不要直接入口,需稍待一會,約莫回溫至十六至十八度左右才能完整品嚐其風味。冰鎮後花香變得冷冽,蜜香則轉變為飽滿成熟的水果香氣,氤氳滿杯。

  • 冷泡:
  • 茶水比約1:100或1:80,以常溫水沖泡,放置冷藏約八至十二小時。實際測試後發現常溫水反而無法讓Tumsa Devi Temple Second Flush的味道完整釋放,似乎不太適合冷泡,會過於清淡。若要冷飲還是先藉由熱沖,讓茶葉舒展、滋味釋出後再加以冰鎮。

註:
  • 雖然由侍酒大師Gerard Basset設計的LEHMANN OENOMUST最初是供紅白酒使用,但冰鎮品飲後,其縮口設計更能凝聚香氣,且輕薄的杯壁能更深刻品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