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antaytambo|印加帝國的轉捩點

西班牙騎兵:「看到如此堅固的Ollantaytambo時,所有人都感到驚恐,因為那個地方特別堅固,建在高高的階梯之上,牆壁也是用巨大的石塊建造的。只有一條通路能夠抵達堡壘,還是沿著陡峭的山坡而建的。而且山上還有許多準備好了巨大石塊等待著我們的勇士,一但西班牙人膽敢走近或試圖攻佔堡壘的大門的話,他們就會立即把巨大石頭推下來砸死我們。」


重要大型印加遺址



旅人抵達秘魯一定會去訪新世界七大奇蹟中的馬丘比丘。

但馬丘比丘並無機場,唯一交通僅有巴士與印加古道,所以勢必會經過Cusco。一般常見的旅遊路線大多以Cusco為出發點,一路向西,途中會經過數個印加遺跡。而大型遺跡中必訪景點不外乎Pisac與Ollantaytambo。


古印加貴族居住地


十五世紀中,印加帝王Pachakutiq政績卓著,將印加傳統社群聚落拓展成為帝國規格。在位期間不僅東征至的的喀喀湖,更將西部沿海地區劃入印加政府版圖。

趁著國力強大,他重建首都Cusco並於Sacsayhuaman興建碉堡,而距離首都約九十公里處的Ollantaytambo其部分奢華的建造工法更可看出此地為當時貴族生活之處。

註:
  • Ollantay是協助開疆拓土的印加功臣,而tambo在印加語中則有旅店、要塞的意思。


(興建於陡峭山壁上的Ollantaytambo由大片梯田組成)



(下方有片大廣場,散佈著一隻隻秘魯羊駝)




(沿著階梯向上攀爬可以發現一個又一個傳統的印加梯田)





(推測下層區域應該作為防禦工事用,牆上有龕,可以放置物品)


(防禦、農用等,非貴族使用的區域,其建築工法以原石(fieldstones)攪和著泥而製)

(越往上層走可發現石塊不僅變大,嵌合的技術也十分高超、縝密)


(印加大門)



太陽神殿(Wall of the Six Monoliths)


Ollantaytambo中央廣場,放置著一顆顆巨大無比的石頭。
到底當初印加人是怎麼將它搬運至這個陡峭的山頭?

目前考古的說法很多,但我滿相信它是未完成的太陽神殿。

(哥倫比亞的遊客非常熱情的與我們搭話,也因此獲得與神殿的合照)

(圍繞著神殿的石頭都相當龐大)


太陽不僅灑落於神殿背側肥沃的田地,更讓塊塊巨石都染成金黃色。
想起了印加人熱愛使用黃金裝飾宮殿,夕照餘暉使我更確信這裡就是神殿,沒錯。


印加穀倉



海拔越高,溫度越低、風也越大,自然成為了印加人儲藏穀物的理想地點。
Ollantaytambo也不例外,在對面的山頭上,以巧妙建築工法打造了通風良好的穀倉。


印加帝國的轉捩點



帝國繁華光景維持不到一百年的時間,西班牙人便入侵秘魯。

第二個魁儡帝王Manco Inca看清西班牙人的真面目:他們並不是傳說中的神,進貢他們只會使其更貪婪的予取予求,他們是人,是要掠奪印加皇室與貴族一切的人。

覺醒的Manco暗中匯集印加貴族、勇士等人共同參謀,決定起義,奪回往日印加榮景。

不過,因固守傳統戰術,人數眾多的印加士兵並無法有效利用優勢反擊,反而節節敗退。好幾十萬的印加勇士一路自Sacsayhuaman再撤退到Ollantaytambo,遲遲無法拿下首都Cusco。

Ollantaytambo地勢易守難攻,正因如此,印加軍隊在此與西班牙人纏鬥了一段時日。並且按兵等待下個反擊的機會。

然而,在Manco得知西班牙即將增派援兵時,忍著心痛,毅然捨棄了奪回Cusco的妄想。在萬般的無奈與不捨之下,他在Ollantaytambo詔告各個追隨他的印加大臣與子民們:決定遷都Vilcabamba。那個印加祖先曾友好的邊陲地帶,同時也是為印加歷史劃下句點的「最後王城」。

雖然印加帝國沒有獲得最後的勝利,但因為據守於Ollantaytambo而得以爭取更多時間,讓當時的君主可以做出更有利時勢的重大決定。建造這座城的印加先民一定也會為曾經的付出感到值得吧!

註:
  • 遷都於Vilcabamba期間又被稱為Neo-Inca State。由Manco政權於1537年建立的新帝國,目標仍為抵抗西班牙侵略並奪回Cusco。最終因末代印加君主Túpac Amaru被西班牙人抓到並處決而在1572年結束。此舉正式宣告了印加勢力的終了。
  • Vilcabamba,印加的最後王城,也是美國探險家Hiram Bingham III到秘魯之後一直想要找尋的秘境。就在他發現失落的馬丘比丘後,立刻認定其即為Vilcabamba,而這錯誤的推論則在數年後被推翻。




當時Manco是不是也這樣居高臨下俯視著自己國土、印加居民以及被侵略的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