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舍食譜|平凡卻不簡單的反沙芋頭 2019米其林餐盤


中華料理八大菜系中名聲遠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粵菜。廣州菜、潮州菜、客家菜都是粵菜,但大多的酒樓餐廳是以廣州菜為主體,部分再加入潮州的特色餐點。

寒舍食譜主廚吳銘儒,雖然在台灣土生土長,但學藝時身邊均是香港大廚,故粵菜經驗豐富、手法精湛。眾多菜色中又以「脆皮先知鴨」最為經典。

不過,這樣的想法在二訪之後居然改變了:平凡卻不簡單的「反沙芋頭」以內涵超越外表的驚豔表現,更是讓我為之瘋狂。


註:
  • 中國八大菜系為: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



(定睛細看才發現這幅水墨畫的山稜都是高聳的大樓)




脆皮先知鴨


(脆皮先知鴨)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寒舍食譜的先知鴨取名來自蘇東坡的詩詞,刻畫的是清新可愛的春天氣息:與其選用鴨齡二十八天的小鴨那幼嫩活潑有異曲同工之妙。

年紀尚小的小鴨約一公斤重,看起來頭大身體小。雖經歷汆燙、醃漬、風乾、烘烤、油淋等繁瑣步驟,卻不改其稚嫩細軟的肉質。


(鴨肉質地稚嫩,故以剪刀便可快速肢解)

烹煮完畢的先知鴨在餐桌旁展示後,進行的不是傳統片鴨,而是「全程以剪刀開剖」。

只見師傅毫不費力的一刀一刀、一片一片地將鴨肉工整拆解;整個過程飛快,還未清楚了解手法之際,鴨肉又組合上桌了。

(通常粵菜餐廳中少以烤鴨脖子直接呈現,但寒舍的鴨脖子也能品嚐)


(脆皮先知鴨外皮酥脆金黃)

老實說,一訪之後我對寒舍先知鴨深深著迷:那稚嫩柔軟的肉質自是不在話下,最震撼的是那濃而不膩,餘韻悠長的爽利鴨香呀!!

那股夢幻奔放的脂肪氣味讓人每次想起來都克制不住唾腺。

終於,逮到機會二訪後絕對不能漏了那隻令我魂牽夢縈的小鴨仔。
但奇怪的是,那股味道變了:上次那烙印在味蕾的回憶已消失殆盡,甚至,還有股厭惡的鴨腥味。

離一訪早已有段時間,所以當下便詢問服務人員,是不是鴨肉的供應商有更換?還是有什麼做法變了嗎?因為鴨肉鮮香味消逝,反而出現絲絲鴨腥。

但服務人員僅回覆會再詢問廚房,一直到用餐完畢、買單後,都無更近一步資訊揭露。
老實說,在我心裡已將寒舍的先知鴨打入冷宮,原本打算從此不再造訪。但後面上桌的「反沙芋頭」卻讓我回心轉意。



潮州反沙芋頭



(潮州反沙芋頭)

先將芋頭切成約手指般的大小,放入油鍋中炸至酥脆。接著,將砂糖慢火炒勻成液體狀態,再下芋頭至鍋中一併翻炒。此時關火,繼續翻炒:藉著降溫讓砂糖凝固,翻炒同時然轉乾的糖一塊塊牢牢地附在芋頭上。

不自量力的我曾經試著做了一遍,可能是芋頭不夠乾,還帶著水氣,差點炒成了芋頭糖泥。最後決定這種功夫菜還是到餐廳品嚐:師傅火侯掌控佳、手藝地道,最能呈現菜色應有風味。

註:



大部分反沙芋頭僅用糖衣裹著,大不了再加入些青蔥段。而寒舍則另外加了些「菜脯丁」,不過僅做為提升口感與香氣之用,未帶鹹味。

反沙芋之所以誘人不外乎是那厚實爽脆的糖衣,而內部鬆棉芋頭的反差口感更刺激感官,彈韌的「菜脯丁」便是此菜畫龍點睛之處。每個烹調階段都需要精準的掌控,甚至要加入創意。

一口反沙芋、一口茶,這看似平凡卻不簡單的傳統滋味實在難尋;一訪過後我便認真查詢其他售有反沙芋的餐廳:

目前,台北除了寒舍食譜之外,還有醉紅樓;高雄則有不老傳奇藥膳養生餐廳;台中尚未發現。較可惜的是因點餐者不多且烹煮費時,醉紅樓的反沙芋頭僅有週一至週四供應,尚未有機會造訪;而高雄不老餐廳正規劃拜訪中,故寒舍食譜仍為目前我心中第一的反沙芋。


寒舍粵菜


(古法梅頭叉燒)

烤炙後特殊的香氣與蜜汁的香甜纏繞在叉燒上,肉質有勁。
唯瘦肥過於分明,非個人喜愛之口感。


(寒舍蒜香鮮魷)

光看著油亮菜餚上菜就立刻聯想到客家小炒,對,客家菜也是粵菜之一。

傳統的客家小炒由肉絲、豆乾、魷魚絲與青蔥、辣椒、芹菜下去爆炒,部分會加入蝦皮或花生增添風味。

寒舍蒜香鮮魷就像是客家小炒的精進版:用料精、醬汁醇厚而不重鹹。

精選過的魷魚十分彈牙,輕輕咬下、咀嚼三兩口便可下肚,可知新鮮程度。而看似家常的醬汁其比例拿捏得宜,鹹、香、醇三者各司其職,滋味平衡。


(黑喉)

(上桌後便告知可協助分菜,此為均分後的一人份)

黑喉在分菜後,擺放於客席,顯得精緻透亮。均等的大小綴上絲絲青蔥,居然有點神似日本料理中的握壽司呢。

其肉質稚嫩無比,又帶點膠質,入口後嘴唇上都還殘有餘味呢。


(臘味煲仔飯)

鍋巴偏少,不會硬生生搶走臘肉的風頭。而臘肉清爽好入口,味道十分精細。


(棗泥煎鍋餅)

爽口,沒有油耗味。鍋餅滿佈芝麻相當脆口。


(楊枝甘露雪酪)

(熊貓流沙包)

皮略厚,且熊貓眼睛處的裝飾又更增加麵皮厚度,影響口感。
流沙內餡雖色澤豔麗,但卻不與味道成正比,蛋黃餡料稍嫌單薄。


寒舍食譜菜色大多處理得相當細緻,但自先知鴨帶有腥味後,個人認為最有亮點的菜色僅剩「反沙芋頭」。為了反沙芋頭的確值得再訪,但若無反沙芋,寒舍可能就不會再存在我的名單中了。


寒舍食譜


官網:寒舍食譜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8號
電話:02 6622 8018
營業時間:午餐 11:30-14:00/晚餐 18:00-21:30(最後點餐時間 2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