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婚前健檢、備孕、四季台安產檢項目


懷孕前三個月不能公開是很多人固有的觀念,其實主要是為了保護新手爸媽。
因為此時的胚胎還不夠健壯,流產的風險依然偏高。
如果貿然公布喜悅,又不幸小產,會更難過。所以通常會等到穩定了才詔告天下

但沒人可以討論真的很辛苦,所以我還是有私下先向已經是媽媽的好朋友們透露、請教。他們強大的資訊與經驗分享瞬間安定了我不安的心!

這篇主要就是分享我前三個月的心路歷程、婚前健檢、備孕還有第一孕期產檢項目。希望可以幫到更多跟我有一樣困擾的新手媽媽們。

歡迎追蹤我的IG與FB,最新動態會分享在這唷!




GA 1 wk|懷孕前還真的有點感覺


:「老公,我這幾天一直有種月經要來的感覺,腹部有輕微脹感。」
:「你不是月底才剛來嗎?」

好吧,可能是我太敏感。
就這樣,這種感覺斷斷續續地維持了一個月。

後來看了婦產科醫師的解釋才知道「妊娠初期,腹部的悶痛感,就像月經要來不來時的不舒服,通常是源於子宮充血的感受,其特徵是持續的悶痛」。

另外,發現自己滿幸運的,剛好做了婚前健檢,該打的疫苗都在懷孕前注射完畢!
因為,媽媽有抗體的話,也能保護胎兒。等於一人打,兩人補!
但美中不足的是來不及提早補充維生素,所有的營養品都是確認懷孕了才開始補充的。

【生產準備】

  • 婚前健檢與疫苗接種
  • 婚前檢查只做了市立醫院最簡單的基本款。除了基本抽血外,還包含血型、平均血球容積(MCV、梅毒、愛滋、德國麻疹、、B肝、C肝、陰道超音波。
  • 婚前的疫苗接種有些是工作或出國需要已經先施打的,如A肝、B肝。唯一在孕前有特別去打的就是子宮頸疫苗(HPV)和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 詳細的醫療還是需要諮詢自己的主治醫師最準確喔!


GA 5wk|揭曉真相 - 第一次產檢


(你要當哥哥了!)

嗯,月經沒來,再兩天還要出國。
:「老公,還是驗一下好了,免得真的懷孕」

雖然我深知兩條線就是懷孕,但又驚又喜的居然有兩秒鐘完全傻住想不起來。
一旁的老公無法抑制嘴角,上揚到最高點,但表情卻與我相同:有點驚嚇。

我們都沒想過,家裡的小生命這麼快就到來。
今年的行程全都排好了,本來打算將最後一趟的曼谷行當作再次蜜月,玩夠了再好好準備生產。

沒想到,這孩子這麼有冒險精神,忍不住想要窺探這個世界了!
還是...你根本就是想跟爺爺奶奶一起出國吧??

(第一次看到小胚胎,還是愛心形狀耶!)

為了更踏實,也為了跟長輩交代,效率的約好隔天門診。

:「確定是懷孕了,著床位置不錯,等下外面我再詳細解釋」

醫師遞了一張名片大小的衛教單:「來,這是希望你孕期都不要碰的東西。然後現在可以開始補充葉酸了,其他初期不適症狀再注意一下就好。」

出了診間的那一刻,我們再也克制不住喜悅的心情,立刻把照片發給家人。

我懷孕了,我們要開始共同孕育一個新生命了!

【生產準備】


  • 葉酸,800mcg/天

(懷孕初期我只有先補充葉酸並適時吃益生菌)


GA 5wk|第一次的孕婦飛行


(懷孕五週跟家人一起出國)

飛機起飛的那瞬間,我還是緊張了一下。

啊,腹部又有悶痛感了...
好險,飛行趨於穩定時,我的身體也趨於穩定了。

與公婆的日本行中,行李、伴手禮什麼的,兩位老人家都不肯讓我多拿。看著他們年邁的身軀,只覺得自己很不孝,什麼忙都幫不上。

途中,有天突然感到明顯不舒服:
晚上放風時全家人一起逛了一圈,很開心的買完東西。就在快到飯店時,子宮的下墜感好強烈...

回到飯店,二話不說,直接蜷曲身軀坐在大廳椅子上。
公婆跟老公都上來關心,但我真的說不太出話,也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奇怪的感覺。

休息五分鐘之後,一上樓又是直接躺床,這一躺就整個昏睡。
可是走太多路,太累了?
的確,玩到後面幾天我就沒力了,回飯店秒睡,再也沒有不適。

【生產準備】

  • 出國前找醫師看診,雖然不太建議這時旅遊,但醫師仍說既然不願變動行程的話就開心玩,但不要玩得太累!


GA 6wk|惱人反胃感


(你也在幫忙挑書嗎?)

可能有點不適應台灣悶熱的氣候,也可能是孕吐的開端。

三餐與宵夜固定時間肚子會餓,但一天當中大概有十個小時持續有反胃感:看到食物照片會噁心、聞到味道會噁心、進食的過程還是噁心可是同時卻能獲得飽足後的歡愉。

孕期真是病態的折磨人呀!

【生產準備】



GA 7wk|居然還是感冒了


我居然!感!冒!了!還是鼻竇炎......

雖然以前的觀念是用藥可能會造成胎兒受傷害,但有些時候不用藥反而會讓胎兒受到傷害呀!就像是兩週前我才被路上鐵絲條刺到而去打了破傷風,這類必要醫療行為自然是不能不做。

感冒也就是沙啞、流鼻涕、全身疲倦罷了,開藥的事就放心的交給醫師處理!

【生產準備】

  • 孕期中的感冒我還是去找耳鼻喉科啦!吸完鼻涕的瞬間真是獲得救贖!!


GA 8wk|你的心跳 - 第二次產檢


(胎兒心臟小小的好可愛呀!)

上次的檢查只是確定著床,這次才是正式的產檢。熬了三週終於等到這天!前一晚我還興奮到睡不著!(老公則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倒頭大睡。)

換了一間醫院後環境清幽不少,等待時光也相當放鬆。
終於,躺到檢查床上,醫師來掃超音波了:「來,這外面一圈就是寶寶的羊水喔!白色部分就是寶寶,現在大概兩公分。這裏,就是寶寶的心臟,有心跳了喔!」

看著螢幕上那一個小點一閃一閃的努力跳動著,淚水不禁流了下來。
想也沒想過這麼灑狗血的情節會在我身上那麼自然地發生。

:「你聽,這就是心跳的聲音。喔!!往下看一點可以看到兩隻小腳腳了唷!」

以前工作時常聽見嬰兒高頻的心跳聲,總覺得是那些住在加護病房小生命努力生存的證據。現在,我居然能聽到自己小孩的心跳,如此快速地閃動著,好像在說:「爸爸媽媽我很健康喔!你聽到了嗎?」

【生產準備】

  • 拿媽媽手冊,正式享有孕婦福利,像是:洗更多次牙、有孕婦車位等等。
  • 預約月子中心。應該是真的很早下訂吧,目前所有房型都能自由選擇!

【產檢項目】

  • 產檢常規抽血
  •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
  • 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檢測
  • 葉酸代謝基因檢測
  • 巨細胞感染篩檢
  • 很多產科只收現金,檢查前一天要記得先去領錢~


GA 9 wk|第一次的抽血報告 - 第三次產檢


已經可以看到小小手與腳了

電話一頭是醫院護理師打來,主要是告知地中海貧血檢查中,我的平均血球容積(MCV)太低了些。
為避免胎兒有地中海貧血,希望老公下次回診一同抽血。

一接到電話我們兩人就急忙著找婚前健檢報告,因為我們都很確定自己「當初是健康的」。
果然沒錯!上次兩人的MCV都有超過標準值呢!

為了安心,回診當天老公還是挨了一針。
確定這次報告也沒問題,醫師解釋了兩種可能:

一,有可能近期鐵質補充不夠,血球較小顆,才會導致MCV偏低。
二,醫院機器校正問題。(當初的確也有懷疑過)

總之,檢驗結果出來,胎兒健康最重要!

【生產準備】

  • 檢查結果異常時,大多會接到院方電話通知。兩次產檢間隔期間沒消息就是好消息!

【產檢項目】

  • 若有需要,爸爸也須抽血,協助確認檢查結果,必須帶健保卡。


GA 10 - 12 wk|身體逐漸趨於平順


這段時間除了有過一次陰道感染與間歇性的腹脹之外,身體多無不適,精神也很好。所以就趕緊利用時間看看嬰兒推車、座椅、孕婦營養補充品、面試月嫂。

【生產準備】

  • 適時翻閱【懷孕相關書籍】
  • 提前為嬰兒用品、孕期用品做準備
  • 確認月中、月嫂並下訂。【如何挑選月中與月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