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實際驗屋分享 宏遠驗屋| 如何挑選驗屋公司 驗屋項目 水電安全

第一次買房, 需要注意的事遠比預期來的更多、更細。  

挑房子是一關, 簽約與交屋的細節更是非常多,更是困難。  
簽約是白紙黑字,政府也有公版合約,相對好解決。 




但驗屋需要現場勘查, 
包含了「水電」管路等複雜的工程,必須有足夠的專業才不會出錯。 

所以一開始我們就比較傾向找驗屋公司協助。 




除了專業、檢驗項目詳細之外,
我最看重的就是驗屋公司會出一份「完整報告」、會替屋主與建設公司/賣方溝通。  




不像自行驗屋時,建設公司/賣方常被誤以為是球員兼裁判。 
以專業第三方檢測立場,縮短買賣雙方認知差異並達成雙方共識。

重點是!驗屋費用也比我預期還低!






好幾個買過房的朋友在IG看到驗屋過程都跟我說非常專業! 

真的!每一位技師都很認真! 
跟我們這些門外漢溝通也很有耐心,講到我們完全理解~  




既然願意投資買房,驗屋這筆錢真的物超所值。 
省去了流汗的時間, 還能買到相當有價值的專業! 

剛好最近在裝潢,遇到隔壁完工的鄰居,也說他滿後悔沒有找驗屋公司。
他帶我們進去看他房子,
根本還不用踏進去,就發現門框靠手肘側有一處明顯凹陷。
而且紗窗也沒有閉合完全。
最困擾他的是,因為已經裝潢完成,這些損壞責任不好釐清。



買房是個很難得的經驗,我會盡量仔細地記下來分享。

文章內會說明「如何挑選驗屋公司」、「驗屋公司有哪些紀錄」、「驗屋報告與實際驗屋過程」。

尤其是我很重視的「水電安全」,會特別紀錄在前幾項。
因為我不是專業技師,專有名詞可能沒辦法百分之百正確,歡迎大家一起交流唷!


可以請設計師陪同驗屋嗎?  



可以,我也問過我的設計師。 
他很直白地告訴我: 
他只能協助簡單的驗屋範圍,以肉眼看得見的為主。 

其實,他滿建議找專業驗屋公司,搭配高科技儀器能更完整檢視。  

通常,驗屋公司至少兩個人協助。 
像我們新家比較大,居然來了四個還五個檢驗技師!  
現在回想起來,請驗屋公司來,兩個多小時完成許多繁瑣的項目,效率真的非常高! 
如果當初是我跟先生協同設計師,時間上可能會更久,也無法看的詳盡。 


怎麼挑選驗屋公司?  



那時候總共比了三家,價差幾千塊而已。  

老實說, 沒有任何相關經驗的我,也比不出專業儀器差別。 
所以我主要看客服的專業度與細心程度決定。  

像是,有些公司只會說海砂屋會破壞,不檢驗。 
但宏遠有再多說明: 
其實這是有法律規範的,就算不做破壞式檢驗,建商都應該提出報告。  
(客服聯絡資訊放在下方連結,Line小編處理很迅速喔)

因為不懂,更需要有效溝通。 
這樣的溝通方式才能真正解決我的疑惑。 
也是為什麼我最後選擇了宏遠。 

宏遠驗屋FB粉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y481/

宏遠驗屋Line客服(桃園總部):

宏遠驗屋台南Line客服:


驗屋公司有哪些紀錄?



除了完善的SOP檢驗流程,還會全程拍照錄影!
過程中都會與屋主確認說明喔。
檢驗完成後,還會協助與三方確認缺失,保障消費者。 

最後,約七個工作天,會再寄出完整的缺失報告。
記得複驗時把這本帶著,可以加快不少速度喔!


驗屋報告 



報告真的非常!非常!仔細!!

複驗還發現宏遠幫我們找到浴室天花板未漆完成的部分,居然沒有處理! 
都標示好、也告知了,建商工班還是會遺漏。

必須說, 自行複驗才真的能體會與工班溝通的困難。 
真的很感謝當初驗屋技師細心的檢查、協助與工班溝通呀!  

就是因為初驗仔細,
所以自行複驗只要照著報告上的缺失一一核對即可,非常迅速有效率!  

報告內容會列在下方的實際驗屋過程中。 
不會逐項一一列出,特別挑了一些重點,讓大家對整體更有概念。 


實際驗屋過程 



一開始,技師就會解釋檢查項目。
過程中就是一項一項講解著,就算我突然想到問題也很耐心的解答。

宏遠驗屋的技師在法規上熟悉度相當高,驗屋就好像上了一堂家教課(笑)
重點是,更讓我們確定買到的房子是安全無虞的。


配電盤標示及動作檢查




老實說,配電盤打開來密密麻麻的,
沒有基礎的我,除了知道要注意迴路夠不夠,還真不知道要檢查什麼。

技師一開始就會協助確認迴路數量、通電狀況。
也會跟我們解釋哪幾個是專插、有什麼特殊。




再來仔細檢查15安培跟20安培的線,
除了粗細不同,也會一個個確認有沒有接穩固。




連台電進來的電也會再次量測!

技師說這個不建議一般人自己測,因為電壓直接就是220。
他們會使用專業儀器再次確認電壓,再紀錄在驗屋報告上。




我看技師在電箱前面站了滿久一段時間的,原來是在找電線品牌!
之前做功課真的完全沒有注意到耶!

一樣拍照上紀錄,真的很細心。





 
整個配電盤也會拍照,保留原樣避免後續有狀況還能比對。


插座開關相位及電壓




家裡全部的插座就是靠這兩台儀器檢測。
確認家中每個插座電壓、電流頻率、相位是否正確、插座有無斷電功能。




對於有小孩的家庭相對會更重視,
因為,正確的相位,才能使插座達到正常作用、使後端漏電段路正常啟動。

儀器圖示會閃爍,就能辨別地線、火線與中性線有沒有接反囉!



電壓220近水側的插座也確認有斷電功能,可以放心啦!


牆體含水量水分儀檢查



漏水相關檢驗就如同設計師告訴我一樣,
驗屋技師使用高科技儀器,讓買方獲得更多資訊。  



如果有滲水,會因重力往下沉,所以牆壁下緣檢測非常重要!



技師說,通常5%以上建議注意,將來有可能產生壁癌或漏水等問題。
目前我們家測起來的數值都還算正常。


窗框外側洩水檢查





其實就是直覺式的灑水測試~
同時,陽台(跟廁所)還有洩水坡度檢查,確認排水功能。 


熱顯像儀檢測 



除了窗框防水功能之外,牆面也會一併檢查!
利用灑水後的溫度差,來判斷牆面有沒有滲漏水狀況。




如果有狀況,像是牆壁有裂紋,造成滲水,
那熱顯像儀的顏色就不會均勻,會明顯看出異常的點。


冷氣排水孔試水




是不是跟我一樣以為排水測試就是灑水灌水(笑)~
沒想到冷氣孔注水也是需要不少經驗!

技師說,如果灌太多會淹到鄰居,會被申訴耶!




當天每個技師都扛著大包小包,真的不輕鬆呀!





看完技師檢測冷氣孔之後,我真的覺得好險當初不是自行驗屋。
真的太辛苦了!

而且我們又沒有人家專業,驗完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排水功能





我們買的是新成屋,
衛浴廚房都不打算特別裝潢處理,這塊區域當然也是盯得特別緊!
拉門有沒有滲水、浴室排水功能都要沒問題才能放心交屋!



臉盆的洩水口也要記得測試。



技師不只會檢查管線,連櫃體髒污都有特別注意!
還用了大大標籤貼起來!!



臉盆邊角的silicon沒打到也被技師發現!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這個我自己根本不會注意到耶。




檢查到第二間浴室,就發現下方管線沒拴緊,有漏水的狀況。




馬桶沖水功能也有檢視。




兩座馬桶也量測了水平度,都在1度以內。



浴缸排水功能也正常。


工業內視鏡檢測




除了人之外,房子也有專門的內視鏡檢測(笑)。



技師這手勢太專業了吧!
根本好像看到老公上診幫病人做鏡檢(笑~)



畫面看起來一片白白的,因為這條水管很乾淨!



浴室門口的排水管就被找到有淤沙了。

技師還特別用燈照給我們看,真的是髒的耶!
要等複驗細看有沒有處理完全。




一樣會拍照紀錄在報告中,複驗帶著說明書去真的快速很多!

我還發現,驗水的部分,
技師準備了很多抹布,讓屋子不會濕濕髒髒、都是腳印。
太細心了!這點直接加分呀!!


地板水平度檢查



技師把雷射水平儀放在客廳正中央,檢查地板的水平度。





四個角落都要一一量測。

我也真的滿好奇,如果自行驗屋要怎麼檢查這項呢?
是不是可以帶一顆球去滾看看?(哈哈,開玩笑啦!)


玄關大門垂直度開起檢查






門就怕開關有問題,所以技師會協助確認角度是否水平。



同時也會檢查門片、玄關的污損,
如果有刮痕就會告知建商,用原廠漆來做修補。


廚房廚具功能檢查




廚房也是我們會保留原狀的部分,我只能說,真的很謝謝宏遠的細心!

除了檢查廚具還有櫃體與甲醛含量。
連後陽台的鋁門、格柵、壁磚也有仔細檢查。




技師帶著我檢查排風機功能。
他們有用專業的測速計測風速,也是提供屋主一個數值參考。




再來是我覺得最驚人的!

整個家的配置中,採光都給了客餐廳,所以廚房非常暗。
技師居然在這麼克難的條件下,發現上櫃門片高低水平不齊、門縫大小不一致!

就算已經貼了標籤,我還是要仔細看才發現!
我跟老公真的驚呼他們的細心耶!


空氣品質甲醛檢測





新屋裡,廚房的櫃體最多,所以檢驗這裡的空氣品質。

原本以為只會檢查板材的甲醛量,
沒想到連PM2.5、PM10甚至TVOC都有

  • 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包含12種揮發性有機物之總和。



那麼多數值不用擔心不懂唷!
技師會解釋得清清楚楚,根本是驗屋家教嘛~


輻射電磁波檢測




用肉眼檢查不出來的項目!
但技師只要打開專用儀器,檢視有沒有異常數值就能輕鬆檢驗。


網路電視電話訊號檢查





技師在這裡也花不少時間,還跟我解釋他們怎麼檢測網路線。
根本不用我發問,他們就會主動解釋~



網路線檢查完也特別貼上編號,後續我們要核對更方便。


非破壞式泥作外觀施工品質檢查




其實敲牆這塊,也是當初除了水電,想要找驗屋公司的主因之一。






我們家室內差不多五十坪,
如果只有我跟老公兩個人驗屋,可能敲完牆,技師都驗完整個屋子了吧(笑)。






連結構空鼓的地方,也是有固定的標示方式喔!

膠帶的四個端點連線起來,就是空鼓的範圍。
換句話說,叉叉越大,空鼓範圍越大。




要是我們自己驗屋,很難無法標示的那麼完整。


地坪磁磚施工品質檢查



對~
敲完牆壁,還有地磚(笑~)




現在大多數的超耐磨木地板、SPC都可以直接施作在地磚上。
所以,除非原本壁磚要拆除,不然地磚一定是要檢查仔細的呀!

尤其是邊角、靠浴室側、馬桶附近等,
大家或多或少有遇過地磚澎起、不平整之類的狀況吧!

為避免後續問題產生,就要在驗屋時發現,請建商務必在交屋前處理完畢。


油漆施工品質檢查




這些細細小小、密密麻麻的藍色標籤紙,全部都是技師貼的!

我都懷疑技師是不是都有老鷹的視力(笑~)
他們沒說的話,我根本以為磁磚沒問題啊!




居然可以在一大面牆壁上發現這種小瑕疵耶!




不只瑕疵喔!
連髒污都會標示!!

因為,交屋前要是沒弄乾淨,就是我們要自行處理的。



連磁磚也不放過。




這面牆更誇張了!
好幾處還要技師打燈我才找到瑕疵。



後陽台的膠條處也被發現瑕疵。

工作陽台我們也不打算動,入住就是交屋時的狀態呀!
好險有找到呀!


屋內空間量測紀錄





我覺得這有點服務性質啦~
其實沒有量測也無傷大雅,謝謝技師順手幫忙。


室外分貝量測紀錄





當初我也是有點納悶為什麼要測室外分貝?
技師是說多一個數值參考。

也好啦~
大概知道一下也不錯。


不動產買賣契約內容詢問 



針對保固說明檢視、建商有無複檢維修說明規範,讓買方後續處理起來相對輕鬆。 

當然,合約其他部分有問題也可以諮詢。
像最前面就提過,我也問過海砂屋的檢驗方式。

宏遠驗屋的技師在法規上熟悉度很高,也很熱心的回覆我各種問題。




因為初驗相對仔細,
所以我們自己複驗只要照著報告上的缺失一一核對即可,非常迅速有效率!

複驗還發現宏遠幫我們找到浴室天花板未漆完成的部分,居然沒有處理! 
都標示好、也告知了,建商工班還是會遺漏! 

真的很感謝當初驗屋技師細心的檢查、協助與工班溝通呀!  


宏遠驗屋FB粉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y481/

宏遠驗屋Line客服(桃園總部):

宏遠驗屋台南Line客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