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文化 童書推薦 有聲書/立體書/手指點讀書|親子共讀技巧分享 0到兩歲寶寶推薦書單




上次華碩出版的書,獲得好多媽媽好評!所以又加開了一團囉!

這次增加「一到兩歲寶寶推薦書單」,
如果家中寶寶還小,也有適合的讀物喔!
可以將文章往下拉,會有「0歲寶寶推薦書單」、「親子共讀技巧分享」唷。


歡迎追蹤我的IG與FB,最新動態會分享在這唷!






▍華碩文化童書團購  ▍ 

團購網址https://bit.ly/3EDyeR4
‣團購時間:即日起至1/10 23:59
‣出貨說明:依單陸續出貨,約3-5送達
‣客服LINE:https://lin.ee/r2hIKmc
‣運費說明:
台灣本島滿2,000免運,未滿運費$100
外島運費滿3,000免運,未滿運費$200
目前銷售區域只限「台澎金馬」,海外地區未開放

▍本團優惠  ▍ 

滿額禮
消費滿2,500即贈《我喜歡媽媽》一書
滿4,000即贈《我喜歡媽媽》+《開心的旅行》


一到兩歲寶寶如何選書



一歲最重要的里程碑就是「開始會說話」!
尤其到了一歲半,會有一個大爆發時期!
會喜歡指東西、認物品,甚至,對於圖片與實際物品的連結也越來越強。
當然,也喜歡重複、模仿爸媽說出來的話。



朋友跟我分享,只要常常帶著孩子看書,
兩歲以前還會發現:在我們還沒念完的時候,小孩有可能會說出接下來故事喔~
#這驚喜就是親子共讀最棒的體驗呀



總結一下,「一到兩歲寶寶推薦書單」選擇重點:

  • 遊戲書、有聲書都能延續使用,主題可以選擇「生活經驗」相關。
  • 開始可以辨識「書與玩具的不同」,真的開始以圖為主吸收知識了。
  • 內容選「水果、動物、交通工具」等,圖片盡量選擇顏色鮮明、圖大字少。
  • 書中的互動設計很重要,立體化、遊戲化都能創造親子共讀的樂趣。


超市遊戲



華碩的超市遊戲書跟廚房遊戲書,
從Florine 還是小寶寶的時候就打算入手了! 

終於! 等到她長大可以開始玩啦!真的超級推薦!! 
它們就是「行動扮家家酒」 走到哪玩到哪(笑~) 
車上、餐廳,甚至娘家婆家還能省下擺玩具的空間(跟花費)。 



這時期的遊戲書,建議內容著重在「生活經驗」:
先用條碼掃描器,嗶~嗶~ 
再刷卡、付現體驗結帳,慢慢理解購物流程。 
增加親子互動,也能增加讓孩子的想像力。



刷卡機和條碼掃描器做得很逼真,是Florine最喜歡玩的道具(笑)。
除了12個售價鍵及6個遊戲鍵外,還有紙鈔跟硬幣唷!
不過我是先收起來,打算再大一點再來玩。
#生活類遊戲書可以玩好久



可以選擇付現也可以刷卡(就差apple pay了啦!)
刷卡是真的有聲音的唷!





搭配可愛的圖片,可以購買書中不同生活用品。




在家的時候,
我還會搬出另一組超市推車跟家家酒玩具,讓她直接對著盒子「嗶~嗶~」。
她自己嗶~成功會轉過了對我拍拍手,非常有成就感呢!



書裡面也有一首歌跟幾個日常短句,幫助孩子語言練習


廚房遊戲



有關於「食育」的書籍、遊戲都很吸引我~

Florine現在還小,加上家中廚房空間也比較不適合小孩,
一直都還沒有機會讓她跟我一起體驗做菜。
#新家好之前就靠遊戲書了

備餐時讓孩子適度加入,他們就更有可能愛吃蔬菜、水果等健康食物。



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在於,內容是「專屬於寶寶的食譜」
透過簡單明瞭的圖片,讓孩子認識食材、了解烹調過程。

除了增進智識、手眼肢體協調與生活能力外,
進而對食物產生不同情感,充滿樂趣的互動也能降低家事負面辛勞的刻板印象!



這就是我想教給Florine的:
讓生存變成生活,好好享受生活的每一刻。



遊戲鍵設計相當擬真的烹調聲,像是燉煮、切菜、打蛋、洗菜等。
這本書真的就是「隨身小廚房」!

水槽裡面還有紙做的料理材料,外出攜帶也很方便。
回娘家婆家就靠這本了(笑~)




廚房工具裡面,不得不說,火爐做得非常棒!
不僅有大中小火,還有觸控式的互動聲光,實體感相當強烈!
#這本我真的非常推薦一定要買
#好帶好玩又能用很久


樂團小夥伴



管弦交響樂有聲繪本是我自己喜歡才選的。
這時期孩子會漸漸開始有喜愛的書,但大部分還是以爸媽喜歡的(看得下去的)為主。

沒想到,Florine非常非常喜歡管弦樂繪本,翻開時幾乎都可以聽十分鐘左右!




收錄貝多芬、莫札特、韋瓦第等大師們的巨作,
藉由鋼琴、小提琴、長笛、單簧管的樂器刺激右腦、啟發孩子創造力與想像力。



音質也不錯~
Florine第一次聽到鼓聲,還有點傻住,超可愛呀!!
整體來說,音樂都還算熟和舒服,很推薦作為睡前共讀喔!



老實說,當初選音樂繪本時,我只稍微看一下畫風,自己滿喜歡就選了。
收到時覺得畫面很滿,有點擔心略為複雜的線條孩子會不會不好閱讀。



有看到我IG的朋友應該還記得,
她居然可以找到繪本裡的貓咪,大聲說「貓貓」!
還不到一歲三個月耶,真的讓我太驚訝了。
#朋友說我叫得超激動哈哈



我才理解:這時候的小孩,不單純只會被聲光吸引,
真的開始以圖為主吸收知識了,圖片的刺激與辨識力也遠超過我預期。


一下子就穿好了 



最近只要爸爸在家,Florine一定是第一個請爸爸唸書。
媽媽可以在旁邊翹腳休息了(笑~)



學齡前兒童發展的一項重點就是「生活常規」,簡單來說就是「生活經驗」。 
或許大人看起來簡單,甚至認為沒什麼。 
但,對小孩來說,需要一次次練習,慢慢累積的。




不要小看這些「扣皮帶」、「拉拉鍊」的動作~
這些各種穿衣遊戲,除了刺激五感,更能培養孩子專注力與手眼協調能力。 


 
有一次,朋友的五歲小孩拿了這本書就自己玩的很開心。 
甚至還主動帶著Florine 一起看、教她綁鞋帶! 

互動性相當高!小朋友們可以一起玩! 突然好期待二寶呀(笑~)




「綁鞋帶、「開扣子」先透過書本,操作相對容易,
比較容易讓孩子從中獲得「我自己做到了」的成就感與自信感! 


動物星球 



Florine在一歲兩個月的時候突然很會走路,甚至會偷跑一小段。 
因為肌肉控制得越來越好,互動會慢慢轉為「主動」! 

一開始只會把書搬來搬去, 
現在會直接走去書架拿想看的書,大聲對我們說:「唸唸唸唸」。 
超 級 可 愛!!! 



而且我還發現,最近她開始會自己看書! 
看了一陣子之後,會翻著那頁跑過來,哈哈,當然還是叫媽媽再唸一次。 



書做的略厚,讓小小孩能輕鬆地翻動。
她專注的看著書,讓我頓時有種「真的長大了」的感覺耶。 
那認真的小臉龐,也讓我好滿足。




書裡藏了不少翻頁、抽拉機關,像是猩猩跟蝴蝶都是會動的喔!



之前保母老師也跟我說過,孩子最快認得的就是水果、動物。
作為這時期的「最佳讀物」很推薦~



熊貓寶寶這頁她也很喜歡!
可以收折的機關讓她很好奇,又忍不住一直盯著裡面的圖片。





我最喜歡這個動物介紹,
希望有天,我們能全家一起再去一次非洲,看動物遷徙!
在可以搭飛機之前,妳就在家看書,當當探險家吧!


身體原來是這樣



跟老公一起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就想到以前大學的解剖課,
記得第一次看到大體老師我還真的好緊張!



這本書因為機關較多、較細,目前都是大人在的時候才會帶著Florine一起讀。
不過書本弄壞了也是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黏貼、修補。




內容多位專業主治醫師聯合審訂,專業把關每一處細節。
說實話,真的有比較難一點,再大一點的孩子比較能理解。




但書的適用年齡其實很廣,也相對不受限。
只要孩子有興趣、內容正確安全,就大膽的共讀吧!



我觀察過,一歲三個月的Florine會主動指出書中的小嬰兒。



在共讀的時候,不僅會被圖片吸引,生動的立體設計也讓她很專注!


木質磁鐵動物拼圖



老實說,我會被這本書吸引就是因為可愛的拼圖!
它們不只可愛,還很有創意!
每隻動物都可分成頭、腹部、腿部三部分,總共能認識8種動物。



搭配的書本沒有磁性,會先介紹動物,另一面則練習動物拼圖。
就像是一本動物圖鑑的拼圖,很可愛!



磁性拼圖有一個專屬的袋子,要出門或搭高鐵也可以只帶拼圖就好!



一開始能讓寶寶練習分辨動物、選顏色,
慢慢再進階利用不同排列組合「創造新的動物」。

更能刺激孩子分辨、構思「空間知覺能力」。耐於探索、趣味性也很高!



Florine會走之後常常跟著我進廚房,
我會故意把拼圖吸在冰箱上,在她進來的時候請她去那一區玩,
不讓她靠近火爐電器等設備。


0歲寶寶如何選書


隨著寶寶年紀越來越大、清醒時間增長,除了增加戶外活動,也增加了閱讀時間。
Florine開始閱讀是滿月回家後,每晚睡眠儀式的最後一項就是看書。



比起閱讀,0歲寶寶「玩書」的機率更高!
這是非常好的現象,畢竟,親子共讀的最終目標就是「引起興趣」。



藉由玩耍,讓寶寶開始對閱讀產生興趣,
從閱讀過程中獲取知識,進而延伸學習。
這才是一輩子都受用的「閱讀力」。



0歲寶寶有些「特殊卻又很正常」的閱讀行為,像是對書本的抓握或是啃咬。
這些行為都是在發展良好的感覺統合能力



而他們雖無法徹底瞭解文字意義,
但是藉由說故事來刺激寶寶的聽覺、觸覺等感官都都能促進知覺發展



依照衛福部的親子共讀衛教手冊建議,可將0歲寶寶大略分為三個時期。
詳細的閱讀行為與寶寶認知都列在表中,下方直接整理建議選書:
0-3個月:黑白或顏色鮮明、圖案簡單的書,或是洗澡書
3-6個月:同上,可加入可咬可洗的布書
6-12個月:同上,可加入能抓握的小書或能自己翻閱的厚紙書
喜歡會發聲的東西,會嘗試拍打圖樣,有聲書是不錯的選擇。



這次介紹的有聲書,都是使用四號電池喔!



如果需要更清楚的截圖,可以私訊我唷!



超多媽媽狂呼好可愛的有聲書! 
這次團購數量有限!!

除了厚紙書外,還附上一隻寶寶手機。
色彩鮮豔的手機其實是音樂盒喔。



包含6首經典聖誕童謠、電話鈴聲、照相機聲與1首韓國歌曲。 
還有三首伴奏音樂,大寶寶可以試著背誦歌詞,自己唱看看!



走到哪都能把手機拿出來,攜帶很方便!
也能將手機放回書框,配合歌詞一起聽音樂。 



寶寶音樂盒有開關與音量鍵。
外框則是泡棉。

完全不用擔心在外面玩有聲書會太大聲!



內頁除了呈現歌詞,也將歌曲意境繪出,更刺激孩子的創意與想像力。 



書中的圖片是延伸閱讀的一大重點。

Rudolph 這首歌,畫出麋鹿因為紅鼻子被嘲笑而哭哭的畫面。
爸爸媽媽可以使用「對話式的共讀技巧」解釋背後的意涵給大寶寶聽。

可以問寶寶:
「這隻麋鹿在做什麼呢?」
「為什麼他在哭呢?」

盡量使用「開放式的問句」,讓寶寶讓寶寶嘗試回答。
聚焦於圖畫,幫助孩子了解故事內容和書中角色面臨的的各種情境等。



快門聲與鈴聲相當逼真。
將手機放在寶寶臉龐,刺激觸覺,他們會覺得很新鮮喲!  



Christmas Carol是我們目前最常帶出門的書。
除了可以讓Florine動手翻書外,無聊時她也能啃啃寶寶手機。

如果只能選一本給0歲寶寶,那這本會是我首推!



在餐廳吃飯也能自己乖乖看/玩書,是我最訝異的。
雖然大概只持續10-15分鐘,不過,她還只是一個九個月的小寶寶!

一直以為這樣的行為模式要到兩三歲才會發展。
沒想到,0歲寶寶的發展,遠遠超過預期。


英語遊戲



Florine最喜歡的就是這本! 
尤其是裡面的ABC song! 
只要一聽到,身體就會不由自主地瘋狂搖擺,超級可愛呀! 



26個字母鍵、5個日常短句、及13個童謠鍵。
透過有趣的聲音歌曲、搭配可愛的圖片,輕鬆營造開心學習英語的氛圍。



英語遊戲這本書內容豐富也相對複雜。

一個字母搭配兩到三個延伸單字、還教導簡單的數字與短句,
官網建議三歲以上使用。

原本以為對0歲寶寶會太難,還猶豫要不要選。
沒想到,完全是我多心了!



現在是Florine的最愛呢!



其實,不用過度執著於書籍的建議閱讀年齡
太難的書籍可以分次帶著寶寶慢慢閱讀,一次看一兩頁也可以,
不一定要整本念完,重點是「共同」閱讀的氣氛



日常問候語中,我最喜歡I love you!
親親的聲音出現時,我也會同時對Florine說愛她。 



前幾次帶著Florine看過之後,我們就會放手,讓她自己嘗試。



這次的書單大多是厚紙書,英語遊戲書也是。
適合寶寶自行翻閱,也不易被破壞。



除了童謠之外,字母鍵活潑多變的擬聲,寶寶們相當喜歡!

不只會隨著節奏蹦跳、做動作,
還會激發他們的好奇心,主動去探索按鍵,尋找聲音來源。


手指點讀有聲雙語大書



與市面點讀書不同,
華碩的手指點讀有聲雙語大書不用點讀筆,不怕寶寶弄壞,更不怕筆不見
只要手指下壓就能發聲!



因為不需握筆,所以寶寶可以更快使用!



側邊發音鍵推開就能使用囉。



Florine現在還不會使用,需要大人引導。  
雖然不像音樂有聲書一樣能立刻激起小寶寶的興趣, 但書本發聲時,寶寶仍會好奇地盯著。 



共有24個情景主題,貼近生活。
按鍵靈敏,輕觸發聲,一共有500多個基礎字彙。



老實說,這本點讀書的字真的很多!
已經涵蓋到小學階段常見英文單詞了。



但,就如前面說的,不用過度執著於書籍的建議閱讀年齡。
重點是「共同」閱讀的氣氛。

0歲寶寶建議可以挑選動物主題閱讀,由陪讀者發出不同動物的叫聲,吸引寶寶。



發音標準的中英雙語可切換,讓孩子快速記住單詞。 
寶寶能自學外,家中有長輩也是很好的輔助教材喔!

 

書本中的遊戲互動,是測驗「聽詞認物」,很適合大寶寶。

「點下圖片,會發出聲音」這樣簡單的動作會讓他們覺得有趣。
與一般平面書籍相比,藉由聲音互動,寶寶們獲得更多樂趣,學的也更快!

就算兒童零基礎也沒問題!
因為寶寶們的學習就是在潛移默化之中。


(圖片取自官網)

書本圓角設計,且全書附膜不怕潑水
我自己很喜歡,也非常推薦這本英語學習入門有聲書喔!


洗刷洗刷咕嚕咕嚕



親子共讀在寶寶長大一點後,可以加入健康議題,從小培養孩子的衛生概念。



故事簡單,大翻頁設計讓九個月寶寶也能輕鬆翻動。



大洞口寶寶也很喜歡去摳、去抓。
這些細節都能訓練寶寶手部精細動作。



Florine開始會站之後就越來越不喜歡刷牙。

最近除了媽媽一邊示範,激發他想模仿的念頭外,
我就偷偷利用他喜歡有聲書音樂這件事,營造開心的氣氛。



先按下真人發音「我也要刷牙!」,預告要開始刷牙囉。

接著,按下「刷牙歌」,讓他蹦跳、搖擺身體。
接著,我跟她一人一隻牙刷,開始做刷牙動作,她就願意張開嘴了!

最後再按牙齒,播放「刷刷」跟漱口的「咕嚕」聲。


書本背面有刷牙歌歌詞,爸爸媽媽可以看著,帶寶寶一起唱。


嗯嗯出來了!



我的保母老師跟我說,寶寶們在一歲半或更早,就能開始戒白天尿布。

除了使用寶寶小馬桶外,
好的書本也能引導幼兒養成良好生活自理能力!



按下逼真的馬桶沖水桿,會有沖水的「唏哩華啦」聲,
上面的LED閃閃發亮,吸引寶寶目光。



內容上則是描述如廁過程,先將概念在潛移默化中灌輸給寶寶,
更容易讓幼兒學習良好如廁習慣。


書背一樣有一首可愛又簡單的「嗯嗯歌」,能在訓練時帶著寶寶一起唱。
歡樂氣氛下,能讓過程更輕鬆愉快,提高戒尿布的成功率!


律動英文歌



其實九個月大的Florine根本還看不懂內容,
只是覺得書本很鮮豔好玩,就抓在手上,沒想到看起來就好像小大人!



0歲寶寶很喜歡發出不同聲音的東西。

兒歌、童謠常以日常和生活經驗為題材,加上節奏與押韻,
輕鬆琅琅上口,是孩子學習語言非常好的入門方式。




收錄英美經典六首英文童謠。
讓寶寶在開心唱歌過程中,更自然的親近英文,奠定自然發音的基礎。 



除了童謠鍵,還有節奏鍵,可以配合寶寶身體律動打節拍,增強互動。 



節奏鍵配合不同童謠有三種聲音能切換。 



可愛插圖與歌詞,爸媽能輕鬆帶著寶寶一起唱歌。 
插圖上的動作能引導寶寶跟著模仿。 



如果太忙,我會把書放在圍欄裡,讓Florine自己玩。
發現她會嘗試去按節奏鍵,還會露出疑惑地跟驚訝的表情!



也會試著把書翻開,或是翻到封底,自己玩上一段時間。
這本完全不怕被他破壞,真的非常堅固。


立體繪本世界童話



當初在選童話的時候我也有猶豫,
但老公跟我說,童話故事仍然有其必要性。

因為,如危險、冒險、自信等抽象概念,較不容易於現實生活中習得。 
必須藉由充滿吸引力的故事,讓小孩了解背後的意涵。



華碩的立體書不只我,連我的保母老師也很推薦、很喜歡!
真的太精美生動了!!



整套有16本經典世界童話:
小紅帽、大野狼與七隻小羊、傑克與魔豆、小木偶、彼得潘、灰姑娘、白雪公主、三隻小豬、醜小鴨、睡美人、人魚公主、拇指公主、阿拉丁與神燈、賣火柴的女孩、糖果屋、不來梅樂隊。

有好幾本都設計這種「主角飛出來了」的立體摺頁,互動感相當強烈!



滑軌式的立體頁面也會讓寶寶看得目不轉睛。



整頁式的立體面彷彿故事就在眼前展開!
想避免電視的過度刺激,可以用立體書提高生動度。



故事內容簡潔明快,大寶寶讀起來也很輕鬆。


關於親子共讀



Florine從月中回家沒多久,老公就花了五六萬買好幾套童書:
洞洞書、拉拉書、觸摸書、立體書,想得到幾乎都有。

當初也沒太多想法,單純把閱讀當成睡眠儀式。
直到有天去了朋友家,才更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帶著Florine共讀。



朋友小孩四歲,在大人聊天的幾個小時當中,不曾吵要看電視,還會主動去書櫃找書看。
說話有條理,也很有邏輯。
除了可以介紹自己喜歡的書籍外,還會帶著我參觀他的書櫃跟畫畫作品。



身為高中老師的媽媽告訴我:
帶小孩真的非常辛苦,但是只要好好付出,
在寶寶一兩歲開始就會獲得超乎預期的回報。
那種感動是非常深刻的!


歡迎追蹤我的IG與FB,最新動態會分享在這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