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台安生產紀錄|催生、胎兒窘迫、剖腹產、產後恢復


21wks|28wks|34wks|8wks postpartum

整個懷孕過程中,不免還是有些不適。
但整體來說都還可以接受,也認為自己的孕期還算舒適。

此外,產檢自費項目幾乎全做,也無任何異狀。
所以一直抱著「我一定能成功自然產」的想法。

從37週開始就殷殷期盼著產兆降臨。
沒想到,盼來的卻是39+5「催生」加「吃全餐」...

歡迎追蹤我的IG與FB,最新動態會分享在這唷!




老實說,沮喪是有的。
但如果真的讓我選擇,我可能也不會執著生產方式。
大概還是會順著情況吧!

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這次的經驗讓我很感動。
我終於知道「陣痛是什麼感覺了」
也深深覺得在無痛分娩尚未問世就生產的女性實在好偉大。

因為下一胎大概確定是剖腹了,
還是希望可以記錄一下催生的過程、胎兒窘迫、剖腹產與產後恢復。


最後一次產檢

37週時還衝回家投票

雖然很多人都說小孩出生後,你就會希望他在肚子裡待久一點。
但,早晚都是要出來的,何苦讓媽媽負重那麼久呢?

所以我非常希望寶寶37週就能引發產兆,順利生產。

就這樣,一直等到過完農曆新年,只有偶爾幾次宮縮會有些微疼痛
也只好認命的去「最後一次產檢」。

35週時,醫師就幫我約好之後的產檢。
也告知我,四週後要是我「又複診」就要確認胎盤功能:
如果功能好,寶寶也不過重,可以放到41週;
但如果功能差,那當天就會催生。

不過,我也早就打算好,那天就想卸貨。
所以我早就準備好待產包,也告知先生,在家等看診結果。
如果確定要催生,那他就把自己跟待產包一起帶來醫院。

檢查結果是寶寶可以繼續在肚子待下去,
而且目前宮縮很不規律,大概12分鐘左右一次

聽到這些話,我立刻拜託醫師,問她:我能不能今天就催生?
好險醫師答應了,而今晚也剛好是她值班!


催生


滿心期待生產,完全沒在怕的我

由於健保給付與計算,醫師建議我凌晨再入院。
所以看完夜診後,還有幾個小時可以處理事情。

我與先生就再把東西整理一次、領錢、吃個宵夜。
就這樣,距離十二點還有一個多小時,決定小睡一下補充體力。

這短短的幾十分鐘內,很明顯地感覺到宮縮與陣痛的頻率加劇...
是不是寶寶知道她即將出生,所以先練習呢?
此時,腦中閃過無數個幸福的念頭,很期待與女兒見面。
就這樣腹部持續悶痛著,我也睡不著。

很快的,產房報到後,護理師便讓我先灌腸
(要是再讓我選一次,我應該不會灌...)

難怪護理師叫我不要脫鞋子!
一灌下去,鞋子都還沒穿好,人就開始奔往廁所了...

激烈的十分鐘過後,整個人都快虛脫,哪來優雅的生小孩?
而且宮縮痛又更頻繁明顯了!

才剛躺上床,護理師就來第一次內診。
以為跟平常婦科內診一樣,所以完全沒在怕的。
其實內診不太會痛,但是深度也太深,感覺幾乎要把整個手肘伸進來了...
就算不痛,但這種感覺還是很恐怖呀!

這時,大概耗費半小時多,開了一指


無痛分娩


一陣忙亂後,護理師打了催生針就提醒我們要努力讓自己睡覺、多休息。
因為之後還有得累。

很幸運的,小睡一下後開了兩指,子宮壁也軟化,就順勢打無痛
無痛的作用非常快速,打上後雙腳全麻無力,但內診已經沒有感覺。
對,不只沒有痛覺,還沒有觸覺。
要是護理師沒說,我根本不知道她在內診。

這幾個小時內,只有大的陣痛會有痛感,但還可以忍受。
一劑的藥效對我來說,大約能維持二至三小時。


胎兒窘迫-胎心音不穩


正當我開始習慣這樣的生產節奏,睡的不錯時,護理師卻進來了。
一是確認開指程度,
二就是發現寶寶胎心音不穩

我完全沒有任何不適的狀況下,女兒心跳卻出現異常了。

大口呼吸、戴上氧氣導管、臥姿改變,
這些都是我以前幫病人做的事情,但現在卻發生在自己身上。

終於,女兒心跳恢復正常了。

到早上七八點時,護理師貼心提醒我們記得吃早餐~
不知為何,對產前必吃的買當勞卻一點都沒胃口。
只喝了一口柳橙汁就想繼續休息。

沉沉睡去後,又被陣痛痛醒。
請先生替我傳達無痛需要增量時,又被護理師發現胎心音不穩。

因為寶寶有狀況,需要先處理,所以無法施打無痛
這時候的陣痛,痛得好深,痛似乎一直猛烈地從腹部鑽向脊椎。
痛到忍不住發抖。

想蜷曲著讓自己好過些,
但因為要讓寶寶心跳回穩,肚子又必須要被大力搖晃、試圖改變寶寶位置。
接著,
不只是肚子,連我都需要翻身改變姿勢。

真的好痛好痛,
簡單的側翻身對現在的我來說真的好吃力,
但還是告訴自己不要哭也不要叫,必須盡量保持體力。


剖腹產


就在反覆陣痛的煎熬中,我來到手術室了。
一直到上手術台準備麻醉時,又是一陣陣痛襲來。
實在是痛的好無助,
但我知道,撐過去,等一下就結束了。

果然,這次麻醉後立刻沒痛感,只有被刀劃過的感覺。
寶寶被抱出來的那一刻,肚皮壓力瞬間釋放! 
很舒服!! 
對剖腹的恐懼也全消失了!
這場約莫十小時左右的生產馬拉松也終於結束了!


女兒現在肚子餓的哭聲跟剛出生時一模一樣呢!

當醫師把寶寶拖出時,大聲的跟我說:寶寶都沒有問題唷!
我也才真的安心了。

看到女兒的瞬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數手腳指頭


Florine寶寶,歡迎來到地球!


術後與產後恢復


生完之後就是「慘後婦女」,每天忙擠奶都睡眠不足

醫師手術非常快,沒多久就被推去恢復室了,
接著就是昏睡一整天,第二天才有辦法下床看女兒。
也是這天的韌帶痛比較嚴重。

還記得,第一眼看到女兒時,實在不敢相信這小生物就是在自己肚子裡孕育的!
一直盯著她:
想到懷孕時帶著她一起去過的地方、吃過的東西、聽過的每一種聲音,
覺得實在太不可思議!
好熟悉卻又好陌生!

順利過完近乎280個日子、把女兒生下來,
這股感動默默化成淚水,從臉龐輕輕滑落。


慘後第一次放風就是帶女兒回診打疫苗

現在剖腹技術很好,不用拆線之外,美容膠貼著,兩週後就能洗澡了

讓我困擾比較久的反而是因懷孕而受傷的腹直肌。
腹直肌分離的狀況在六週後有明顯改善,
但是真的不痛、肌力恢復八九成時,已經是產後八九週了。



胖胖的baby最可愛了!

除了身體的不適之外,「育兒」也是一大挑戰
雖然嬰兒的生活就是「吃、玩、睡」,但隨著不同成長階段還是會遇到不同問題。

Florine在睡覺方面表現都不錯,但沒想到兩個半月就開始厭奶...


原來一家四口的畫面是這樣呢!

好險先生都陪我一起面對,
不因我是全職媽媽而另外設定任何標準,一切都給我最大的支持與包容。

明明自己很多診
還常常叫我做不完的家事就留給他,他很會洗奶瓶(笑~)
有這麼體貼的先生,我咬著牙也要繼續生下去呀!



沒有留言